#圖取自 天天想你官網

「在城市裡我覺得自己很渺小,到了海邊,覺得自己很巨大」─ 程駿年

「我相信,等他準備好了,他會來面對我的。我等著那一天。下次見。不管在哪」─ 徐曼

 

說來其實有點瘋狂,天天想你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場舞台劇,但我一不小心就造成的台北四場都去的局面了。

說來其實也有點失禮,因為我當初真的是衝著賴雅妍三個字購票走進劇場的,沒想到我因此愛上了每個人而走出劇場。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被爆雷,屬於被爆雷就會大怒瞬間失去想看心情的超難搞類型,所以在6/9來臨之前,所有跟天天想你舞台劇有關的新聞、心得,我通通都不敢看。就連早早就買好的原聲帶CD我也不敢多聽,就怕自己還沒看劇會沒有驚喜,忍耐是有代價的,在我第一場看完真的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 ─「驚艷」。

平常看慣了電視或是電影,那些雖然精彩,但是有部分的功勞都是來自於再製處理的功夫。而舞台劇的魅力,就在於它無法NG,無法經過後製的處理,來更加深觀眾對戲劇的注目。而音樂劇更極度的考驗演員的演技及唱工。現場LIVE演出的舞台,每一次的演出,雖然是一樣的劇本、台詞,但是每一次的演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這些事情都是我在看舞台劇之前就知道的,也是我敢在還沒看過天天想你就買四場票的原因。但是真正進了劇場,感受到舞台劇的現場演出的氛圍,那種台上台下 一同進入劇情中,甚至是跟著演員一起呼吸的感覺,縱使你坐的是離舞台有些距離的位子,即使你遠到看不清演員的表情,你仍可以透過演員的聲音,感受到他/她的情緒穿透進自己的身體。那種震撼深深地讓我著迷,在看完一場之後我就不自覺得深陷其中了,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整個更像是發了狂似的愛上舞台劇。雖然看了很多次,但每一場的演出都是那樣的獨特。同樣的劇我看了五次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同樣的笑點我被戳五次卻次次都捧腹大笑。

 

高雄尾場其實真的是愛上舞台劇之後的意外。因為我一開始沒想那麼多,所以只買了台北場的票,但是隨著舞台劇的開始,漸漸開始懊惱為什麼沒有買最終場,我承認我心態不正,確實抱持著最終場了,演員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感覺,更努力的演出,致詞時也一定會說的最感人、哭得最慘。

但是台北跟高雄,真的距離好遠。門票不貴但是交通費好貴,如果可以去的話,當然希望是好一點的位子,可當時卻只剩下600或是900的位子,所以理智還是戰勝了慾望,忍住了買票的衝動。隨著端午節的到來,台北場開始,四天連假過後,我要迎接的不只是愛上舞台劇的人生,還有現實中堆積了四天的公事以及無法再去看天天想你的悲哀。那幾天的上班情緒簡直低落到谷底,雖然很努力在做事,但每天都覺得悶悶不樂的。每次當我煩悶到我覺得我快要變成母夜叉吼問我笨問題的助理時,我會刷刷兩廳院的官網,看著已售完的字眼,洗腦似的安慰自己這樣賣光光對他們是好事。沒想到,就在6/15(三)釋出了工作席的票,最後奇蹟似的讓我買到一張1500的票,也決定要為雅妍來個高雄一日遊了...(也間接證明那段時間我有多常變成母夜叉才能刷到票...)

 

我真的非常慶幸我有去,高雄場的佈景非常的完整,咖啡廳有門,燈光配合得剛剛好(我的位子不會被光射到眼睛,但是安姊姊說$900的位子眼睛不斷被燈光攻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最後一場了,演員們講台詞的速度放慢了,頓點多了,但就是多那幾秒,我覺得故事完整了。因為是最後一場,每個演員的聲音都調到最好的狀態了,這一場的唱得我雞皮疙瘩從頭冒到尾,好幾次我都覺得那個歌聲不只是穿透了觀眾席來到我的耳中,根本是直接穿透我的心臟,透過我的血液漫延到全身,那種歌聲環繞著我怦怦的心跳聲,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感覺,我現在閉上眼睛都還能感受到...

 

最後一場的謝幕真的不辜負我的期望,出乎意料的長,也出乎意料的感人。如果說「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這句話可以成真,那麼,那天的我絕對可以成為珍珠大盤商啊。從我期待開始唱的時候,我就因為感覺到真的要說再見而開始落淚了,等到謝幕結束時,我哭到整條手帕是濕的.....人生第一次知道泣不成聲是甚麼感覺,我失戀都沒哭這麼慘阿!!!!!!哭到走出劇場的第一個想法其實是

                         "哭成這樣,等等搭高鐵回去一定很像神經病阿..."

 

雖然哭得很慘看起來很狼狽,

雖然當日來回高雄很累,

雖然買高鐵票的錢足夠我再買兩張票,

但是我真的不後悔來看高雄場,這一場真的很精彩,是我看過最喜歡最喜歡的一場。


在每一天離開劇場的時候我的腦中都會環繞一首歌,那首歌不一定是我最喜歡的歌,那首歌的出現沒有原因,就是像隻蝴蝶一樣,突然停留在我腦中的歌。

6/9是神采,雖然我那一天覺得阿駿很沒有用,但是我走出來時我莫名的很愛這首歌。

6/10水藍色的眼淚,這首歌真的唱得非常好,完全精準的詮釋兩人吵架時的情緒張力。

6/11是口是心非,這一天的歌真的讓我印象深刻,我明明已經看過第三次了,卻在這一天特別的被雅妍的台詞狠狠的打中心頭,當達姆拉的歌聲伴隨著雅妍因為情緒還在角色其中的啜泣聲,額外令人動容。

6/12走出來之後,其實有非常多首,但是最終停留在我腦中的,是我的未來不是夢。

6/18高雄尾場看完之後......我的腦子就大當機了,先是我哭到不行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後來又換成了再見女郎,情緒只要稍稍平靜下來就會出現沒有煙抽的日子,睡前突然又換成我的愛歌ARE YOU READY (睡前腦袋放這首太亢奮最後導致很難入睡...)起床時候可能是起床氣又變成水藍色的眼淚,吃過飯開心又變成了隨你...

 

大概就是一個這樣的過程,我平均一個小時就會換一首歌,真的換到我閉著眼睛都能唱,而且不是原聲帶版,是現場版阿....雖然其實這樣換歌還蠻崩潰,說出來也很像神經病的,但是我樂在其中,崩潰的很開心XD不過,全劇中我的愛歌其實是6/9那天的Are you ready,當達姆拉講完台詞,「READY? GO─ ─」的高音逐漸飆上去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淪陷了。

 

 

#阿駿這個人

#圖取自 天天想你官網

 

程駿年先生,你真的很難懂欸。

領悟力不夠的我得在看過二次加上時間醞釀之後,才能領悟這個角色。

 

老實說,我看完第一場之後真的超級討厭這個角色的,(閎仁乖,我話還沒講完,先別哭阿)

覺得這個傢伙沒肩膀沒擔當,不說一句話就不告而別,一聲不吭的逃避現實,

成天就守著老房子咖啡,但是咖啡店沒客人老闆本人又只會想些莫名其妙但是無法招攬客人的點子,(雖然那些點子觀眾很愛就是了XD)

店員都比你認真在經營阿!還會想辦法架設粉絲頁開直播!!!

當他說有兩個字當初沒跟徐曼說,居然是再見這兩個字的時候,我腦中的理智線都要斷裂了...

 

「從沒看過這麼沒用的男主角」

 

總之,在看完第一遍之後,我深深的覺得

阿駿這傢伙,不是個男人!!

 

但是一如前面所提到的,天天想你這部戲,我看了五遍,也幸好我有看了不只一遍,因為看完第二遍之後,我對阿駿這個角色有了別的領悟。

 

他是不夠勇敢,所以不敢去紐約找徐曼,不想讓自己在紐約沒有一席之地,可能只能躲在徐曼背後看她發光發熱,

"反正全世界攝影師這麼多,少了我一個,沒差"

阿駿話是這樣說,但是還是割捨不下攝影,

所以他會在店內舉辦攝影展,免費讓大家參與自己或是別人鏡頭下的看到的世界。

 

他是不夠勇敢,所以不夠勇敢的把戒指拿給徐曼,

不說離別,就彷彿不曾分開,時光還停留在北京的時間點,

所以阿駿在店內掛滿了饅頭的照片,

雖然那樣很笨,但他確實在用那樣的方式想念徐曼。

 

他是不夠勇敢, 甚至勇敢的和徐曼說再見, 悶不吭聲的就跑回台灣。

但是他很努力的在守著老房子,

有人要鑽洞拆牆壁,也不管對方的身分,就立刻跳出來捍衛這個二級古蹟;

建商想要讓房東同意都更,就算他不是那個調調的人,他還是很努力的取悅房東,只為了想要讓房東不要把房子賣了。

他就是這樣傻氣的守著老房子,覺得總有一天徐曼會回到這個地方,時間就會再繼續走下去了。

 

阿駿他其實不像男主角,不像其他男主角一樣那麼萬能、那麼勇敢,

阿駿他就是一個很真的人。

 

在現實中,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勇敢的可以積極面對所有的改變,勇於對抗所有的不利的事物。

他就像你我一樣,是一個很真實的人。

會對講出去的話後悔;會覺得自己真的把事情搞砸了;

會對自己沒有自信,需要從別人口中的話才能肯定自己的價值;

會知道自己不想做甚麼,但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以想做些甚麼;

會有時候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也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但是依舊渴望有一個人可以找到、可以懂那個躲在廢墟中的自己。


 

我想看完第一次的我會討厭阿駿,也是討厭那個懦弱、沒有勇氣面對的自己。

 

在尾場的時候,閎仁有說其實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把這個角色演好,

有時候演阿駿這個角色演的很挫折,因為覺得這個角色很複雜很模糊,

在我看完了五場之後,我很想告訴他,

閎仁,請不要覺得阿駿這個複雜的角色很沒用或是很沒有存在感,

他是一個很溫柔到有點溫吞、但是很有溫度的人,

他其實是用自己的方式,溫柔的守著自己在乎的東西,

或許在有些人的眼中他不夠勇敢,但是就像徐曼說的, 只要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義的,就算是再小的努力,只要能夠被傳播出去,都一定會有希望跟可能的。

這其實就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你把這個有深度的角色演得很好,真的!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未來不是夢對我來說是一首很特別的歌。

我的愛團蘇打綠曾經唱過,

在我高三準備大考的時期,

一遍又一遍聽著這首歌,期許自己的未來能夠認真的過著,變成一個實現自己夢想的大人。

 

多年過去了,我已經從那個青澀的高中生變成了在社會上走跳的大人,

工作久了,難免覺得自己渾渾噩噩。上班,彷彿只是為了餬口。

每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總會想起那個準備認真面對未來的自己。
我現在,有努力的在過著每一分鐘,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未來在哪裡嗎?

 

因為無法回答那個高三生的問題,

每每聽到這首歌,想到這些問題,總讓我鼻頭一酸,眼眶微熱。

總覺得自己對不起那個有夢的那個高三生的我。

 

但是看完了天天想你音樂劇之後,我對「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如果說蘇打綠的未來是輕輕詢問自己的內心;

那麼天天想你音樂劇的未來就是注入能量的未來。

每個演員在台上唱的時候都帶著一股驕傲,

告訴全場的觀眾,我正在建構我的未來,我正在讓自己的未來不是夢。

6/12最後一場聽到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時候,我還是哭了

不同於之前那種對不起自己的淚點,

而是被這些很認真在實現自己的夢想的演員們而感動。

 

端午的四天連假,我每天都很忙,忙著看劇,忙著感動,忙著接雅妍上下班,

忙到我哥懷疑我這個宅女是不是偷交男朋友,不然一個平常放假就在家補充宅能源的人為什麼天天出門而且還早出晚歸...

台北四天六場,我追了四場,

雖然每天都被感動一次,每天都有新的感受,

但是說實話,真的好累阿......

我只是個看劇的都這麼累,更何況這些得工作的演員、工作人員們,

雖然後面幾場看得出來有些演員真的累了,聲音狀況也沒有前面幾場好,但是情緒與感動依舊,而且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用生命在演戲、用愛在支撐下去的。

 

天天想你的演員對我而言大部分都是新面孔,

在我看的每一場謝幕,雅妍總是在台上認真介紹所有的演員名字,

第一場我真的還無法記住全部的人 ,

但是第二場雅妍很努力想要講出所有的人的全名,

第三場我就發現我已經把大家的全名都記起來了,

從小到大背書甚至是出社會背勞基法都沒這麼快啊!

 

所以我想告白一下這群可愛又認真又值得支持的演員們:)

 

飾演愛的房產仲介的小馬 林聖倫

我真的好愛他的低音跟他的阿,每天都很期待到底今天阿什麼

小馬也有在專頁上放上自己全部阿的特輯喔

#來自小馬youtube

 

飾演咖啡廳店員的總是會直播的鍾琪

高音總是讓我覺得厲害,最後一場的BAD BOY bye到最後突然說key起太高讓我笑翻了

 

飾演經紀人ROGER的達姆拉.楚優吉

看完第一場之後我最愛的就是他的聲音了,而且整場都穿高跟鞋真的超威!

 

飾演台灣知名攝影師的余浩威

傳說中每次唱「ARE YOU READY」都唱贏雅妍的男高音,

貼心的暖男,最終場突然變出衛生紙給雅妍真的超貼心

 

飾演努力小模pookie的陳書婷

把這個角色飾演得恰到好處,很可愛又很努力

 

飾演二房東及模特兒的王靉天

這是她演的第一齣音樂劇,每次二房東出場我都覺得她像希臘女神一樣讓人忍不住想看著她

 

飾演模特兒的在學學生余子嫣

年紀小小卻很厲害,最後一場才知道她還是個大學生

還在唸書卻憑著一顆愛表演的心在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飾演大房東的翁寧謙

房東三姊妹戲份不多,但是很重要

不過我有發現原聲帶跟現場版有幾句本來是二房東唱的,演出時換成大房東了

 

沒有抽菸沒有酗酒但是有煙酒嗓的爵士女伶范書雅

很完美的女低音嗓,我好喜歡他的沒有菸抽的日子

 

飾演三房東但是其實是男子漢的蘇澤豪

演男生演女生都非常出色,再見女郎的這首歌被他唱的好好聽

 

飾演最MAN的Michael姊的姜柏任

第一場跟閎人互學角色笑死我了,怎麼那麼可愛啦~

很搞笑很深情很MAN很棒的姜杯,嗓音真的很迷人

最終場的謝幕讓我印象很深刻,你們每個人都該好好的謝謝自己

不僅僅是因為你很重要,更因為有了你們每個人而讓這部劇更完美

 

徐饅頭永遠最值得人疼愛的Angel陳品伶

可愛的愛嬌,台北首場一開口就讓我差點落淚的兇手

最後一場說不哭不哭卻還是淚灑舞台的可人兒,

歌聲好棒,人好美

 

以及飾演溫柔男主角程駿年,讓雅妍變回女生+徐饅頭的男主角蕭閎仁

你唱歌真的很好聽,你演的真的很棒,你霸氣親琪琪的時候真的超MAN!!!

雖然現實的你現在可能遭遇了一點困難,不太被重視,希望你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繼續用你的音樂告訴大家屬於你的故事。

 

當然還有女主角徐饅頭本人─雅妍,謝謝你這麼認真的演出,這麼認真的介紹你的夥伴給我認識。

對不起,在買票的時候其實我有一點懷疑你是否可以做到,尤其台北場還是連續多天的演出,但事實證明,你做到了。而且不僅僅是做到,還做得很好、很棒、很完美,

很想跟雅妍說,雅妍,你真的好棒!!謝謝你願意相自己做到,請你在謝謝那麼多人之後,真的一定要謝謝你自己,因為有你,才會讓這件事情做到,謝謝你,賴雅妍。

 

如果說帶我走入戲院的原因是賴雅妍,那麼領我走出戲院的動力就是所有的演員,是這個很有愛的團隊,你們聚在一起的力量,讓天天想你這部劇更完美,是你們讓我明白未來真的可以不是夢,為了夢,你們真的很認真,很認真的在過每一分鐘。那種認真,深深的感動了我。

 

謝謝張雨生讓我發現舞台劇的美好

謝謝張雨生留下的音樂讓我發現音樂真的能亙古流傳

 


Ture Love。最真實的愛,帶來最徹底的歸零,但也帶來無限的重生。

也許你正感到困惑迷網,也許你將準備展翅飛翔

再度用張雨生的歌曲,喚回最真實的初心與勇氣

只要深刻活過、愛過,你就跟得上張雨生

「如果想念我,請到我的歌裡找我」─張雨生

 

 

#天天想你天天不說

#多話如我,這篇心得文我從6/14寫到今天阿...

 

-----------------------------------------------------------------------------------------------------

天天想你 

官網:廣藝劇場NO.3《天天想你》張雨生經典流行音樂劇

Facebook:張雨生經典流行音樂劇《天天想你》

天天想你原聲帶:博客來

-----------------------------------------------------------------------------------------------------

arrow
arrow

    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